close

距離上次寫文章,已整整一年了。

2015年,沒甚麼文學的滋潤,也沒甚麼生活的感動,好像渾渾噩噩就過去了,而文字的缺乏也反映在翻譯工作上。

我時常詞窮,窮得巴不得把頭皮都抓爛,腦袋瓜裡再也擠不出一點營養,只有白話更白話,淺顯更淺顯的幾個字,捉襟見肘。

翻沒幾個字,腦中卻直閃過幾句話,不斷攻擊自己。
「這是好的中文嗎?」
「這句話通順嗎?」
「沒有更好的翻法了嗎?」
「不能用更精準的字詞嗎?」

心裡無聲吶喊,好想關閉那吵雜作祟的聲音,就算現在也是,總是把自己批評得體無完膚,我花更多力氣在壓抑這股聲音,比絞盡腦汁想詞兒更花精神。

現在承接了行政工作,想起楚門的世界,是否我只是一枚棋子,在巨大的攝影棚內,享受假的自由,過著已成定局的人生?我是不是一個耳根子軟、容易妥協、逆來順受的人?明明很想大喊不公平,卻一個字也說不出口,我忍耐成性,忍耐成精。

委屈,卻只能不斷壓縮裡面的空氣,直到快要窒息,好友勸我別等到氣球撐到極限,才一下子崩潰爆炸,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答應這件事,因為我真是很能撐的人。

我媽說我脾氣不好,我想是因為我總是遷怒於家人,我把外面受的氣,轉發到我的家人身上,他們得看我臉色,我快樂就平安無事,我生氣他們也跟著遭殃。這樣不好,我要一輩子練習,直到不再牽扯無辜的至親摯友為止。

總之,希望我能漸入佳境,把工作的情緒留在辦公室裡,下班就關掉那扇張牙舞爪的窗,換一席衣裳,轉換心情,過我真正的生活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ri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