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我很久沒有登入這裡了,瀏覽過去幾年有一搭沒一搭的文章,才發現2015年的我,其實早已為工作中疲憊不堪的自己打抱不平,結果我還真如文章中所言「忍耐成性、忍耐成精」了。這麼一待一忍,到了2018年10月31日,我在前公司結業,年資4年又8個月,四捨五入可以說近5年。

 

       這五年的日子呀!我的人生有很大的變化(日後再補上吧!我結婚了、住了鬼房子、搬家了),工作上愈來愈多奇妙的事發生,例如:英文網站、英文簡介、講義翻譯等等,我也搞不清楚自己的職務到底有沒有極限,說好聽就是挑戰很多元,永遠不知道會丟來什麼難題,說難聽就是打雜的,但我總是很努力,我老是記著以前國中老師一句話,當時國三常常無預警小考,全班遇到這種情況就是哀鴻遍野,老師說:「都這麼接近基測了,現在的你們應該來什麼就考什麼,兵來將擋、水來土淹!」是啊!人生並不是什麼事情我們都能早早預備,我確實帶著這個信念一直在前公司努力著,兵來將擋、水來土淹,難題丟過來,就努力解決。只是啊...人性確實很軟弱,當我發現這4年又8個月工作內容加多加難,職位卻毫無進展的時候,似乎就看明白了什麼。

 

       我是很矛盾的,畢竟是非營利組織,我本來就不是貪圖利益或權位才進來,但就算不以利或權為目標,努力的成果還是需要得到肯定,雖然我得到許多口頭上的肯定,但對於在該公司的未來發展仍然感到茫然,一方面像溫水煮青蛙般,陷入安逸而不自知;另一方面又像一匹精神崩潰的馬,馬不停蹄奔向日復一日的茫茫未知。這麼形容,我自己也覺得好矛盾!

 

       因為忙碌,所以看不清內心的需要;因為忙碌,所以分不明前方的道路;因為忙碌,所以不敢花時間安靜;因為忙碌,所以沒有空整理心情;因為忙碌,所以有藉口逃避人生最重要的事──身心健康。我承認到了最後半年,可能已經陷入輕微憂鬱,只要隔天要上班,前一晚我就輾轉難眠,有時候會哭著睡著;到了公司盯著電腦螢幕,沒有什麼大事情,可是眼淚就不受控的往下掉。說真的,我不認為自己是草莓族,因為我不是因為事情做不好、壓力過大而哭的,我是因為失望又不甘心,以為努力會有結果,可是沒有。(說沒有也太過了,我個人有些成長,有機會再分享。我想說"沒有"是指職位升遷的沒有,雖然提離職的時候,有提供我升遷的機會,但是我這批精神崩潰的跛腳馬已無命承受。)

 

       最後我終於走上了崩潰的臨界點,還好還剩下一點點力氣可以完成離職手續、交接手冊、親自傳授技能給下一位新人,為此我多待了三個月,因為我要確保團隊可以順利的往下走(我也沒那麼大情操,就是不忍心罷了),雖說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,但是中間的斷層若不補上,說真的,團隊其他的人會受苦,我想能為團隊做的最後一件善事,就是好好交接、帶好承接我工作的新人,遺愛前公司和前團隊。其實我很掙扎,畢竟三個月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,如果能離職前一個月通知,然後瀟灑地走人,我也很羨慕,只是我說了,我這個人就是忍耐成精,到最後我還是勉強自己走完最後的苦路,畢竟我不想讓自己苦苦經營的招牌,最後虎頭蛇尾砸壞了,我就好人做到底了,也因為心生憐憫,不想讓團隊其他人受苦,所以選擇了這條最不好走的路。

 

       雖然以上聽起來像是抱怨文,但我心裡其實有滿滿的感謝和不捨,最後一個月,想到自己即將離開那像家的前公司,也會不禁流淚。我很感謝團隊給我的支持和鼓勵,而且每個人對我都很關心,職場上的同事可以變成朋友,這是很幸福的事。(但我心中的委屈和難過,可能壓抑過久了,以致我無法同質量地回饋他們的溫暖,我就是身心病了,我給不出愛。)我也感謝最後一年與主管討論我身心狀況的時候,時刻為我著想、替我開路、提拔我、替我分析、給我機會和建議的眾主管們,您們在我離職前邀請我吃飯,並表達欣賞與肯定,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,就像是傷口上擦了藥膏一樣。也感謝我的好友如婕,在我每一年"發作"的時候,用上帝話語安慰我,把我慰留了下來,我也感謝我的先生,對我無條件的支持,看到我難過也一起難過的他,是我最棒的啦啦隊。

 

       最後我如願在2018年10月31日畢業,我多麼希望從此自由自在地睡到自然醒,可惜當時的我得到支氣管炎,我會夜咳,睡眠品質很低,這麼說不是討拍,就是說呢...放假是放假了,可是我卻無福消受,就是這麼無奈,到現在我還有鼻涕殘留,偶爾睡到一半會想咳嗽,我還沒感受到離職後的健康與快樂,而這是我接下來幾個月要邁進的目標,把過往不健康的習慣和情緒丟掉,找回快樂、自由的自己。希望有機會一一分享出來,讓更多的人一起找回愛笑的自己。

 

       今天就打到這裡吧!過幾天我再分享離職常被問到的問題,例如:你找到工作啦?那你之後經濟怎麼辦?你先生支持你嗎?下次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ri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